close

以下摘錄留言板某篇發問,經作者同意轉貼過來,有些指出名稱的地方有作修改,避免誤會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想問有關實驗鼠飼料5001。
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的推文,
是有關他家鼠不喜歡5001,他為了強迫鼠改吃5001,
所以每天都不放任何別的飼料,讓鼠餓到受不了自己就去吃5001。
然後我就查了版上其他有談到5001的文,
發現還不少人為了逼自己家鼠改吃5001都有使出上述方法(當然還是有鼠愛吃5001的),
而且還有人說鼠不吃5001,不能讓鼠這樣「挑食」下去。
可是,挑食不是混合式主食,鼠只愛吃其中幾樣,某些不碰,才算嗎?
為什麼不肯吃5001也是一種「挑食」。
(難道如果鼠不吃Marukan飼料他們會死要硬逼著鼠吃下去,
而不去買PS或Vitakraft來試試看嗎??這不是一樣的道理??)

嘛~以上都是感想文。
其實我要問的是,5001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功效嗎?
讓這麼多人前仆後繼地要逼自己家鼠換吃。
而且據說還是芝X的醫生建議的……我在某篇文中看到的。
(但我去找了它原文網頁介紹來看,覺得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啊!)

我有在「飼料面面觀」網文中看到~
Mix飼料較有美味多彩外觀,比較能引起飼主的購買慾。
我覺得我就是這種人吧!
因為我覺得~人都吃飯配菜了,不吃營養丸過活;鼠鼠也是同樣的道理吧!
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家鼠從不挑食,所以我才不太能體會挑食鼠飼主的心情吧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的回覆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關於5001,我覺得是一種網路文化所造成的盲從
其實我並不覺得這個有多好,只是因為便宜又方便給,所以會在學生們之間流行吧
從動物福利的觀點來看,一生只給鼠鼠吃一種食物的飼養法,應該也算是一種虐待(愛的虐待?)

至於挑食,我個人覺得是飼主的觀念問題
一開始就不要給過頭,就不會挑食了;飼料給過頭,養成挑食的習慣時,直接減少飼料量,讓他把不吃的東西吃掉,這跟逼鼠鼠餓肚子吃5001是一樣的做法

"據說還是芝X的醫生建議的"…… 其實也有鼠友跟我反應過
個人感覺,我是很反對醫生這麼說,因為我覺得他只是養著,沒有用 "心",其他人有什麼想法,這我就不予置評

Mix的飼料,就某些觀點來說,是吸引飼主購買的商業手法,可是我也喜歡有各式各樣顏色的東西,因為我會覺得這樣吃人生比較快樂
如果把Mix的飼料用調理機全打成粉,然後做成單一飼料,吃了的結果也會是一樣。只是精製過的東西,他的營養價值會比沒精製過的低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小時候養動物,沒有飼料可以買,所以我們都去採野草買青菜餵兔子天竺鼠。
那時住家這一帶有很多地沒有被開發,有大大的菜田跟荒地。以前常帶著猴子露露去割野草打野食(蚱蜢、蝸牛、野果),也曾在草叢中發現過野生的天竺鼠。

後來,在士林某間鳥獸店,發現有賣小雞飼料,就買小雞飼料給天竺鼠吃;過不久又發現有綠色的柱狀飼料,就改買那個(很久以後才知道那個是肉兔飼料)。之後離鄉到日本工作,再回來時要開始養兔子天竺鼠時,台灣已經有了小動物的專用飼料(Kaytee、Yeaster)。

隨著飼養小動物的人口增加,飼料的品牌越來越多。電腦普及,網路的人口增加,從 BBS 到 Windows系統,各式各樣的看法跟討論盛行,好處是知識技術可以快速得到解答,壞處是各種說法都有,讓人越看問題越多。

我很喜歡追蹤東西,不管是一些飼養知識的變遷、還是寵物用飼料牧草的變遷,追蹤的過程都很有趣,就像一個永遠都沒有結局的故事。

關於實驗室用鼠飼料,對目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討論,一直覺得奇怪。

以前沒有所謂的飼料,有養鼠的人都餵食青菜雜糧甚至鴿子飼料(現在人口中的"隨便養"),後來有了長的像軟木塞的圓柱型飼料,之後寵物用品漸漸進入台灣市場,從最早的Marukan營養滿點跟星星飼料,然後 Kaytee、PS、Sanko...由於台灣的地理環境的關係,寵物店裡充斥各種真真假假的品牌,而店面外網路上有個很熱門的東西,通稱 5001。

5001 是什麼? 5001 是某廠牌為實驗室用鼠類所出的一種專用飼料的編號。
一開始是一些學生從實驗室拿出來自用,然後慢慢在網路上傳播。因為便宜、因為大家都說營養均衡,因為給食簡單又不用花腦筋去計算營養成分,因為只要吃這個就可以防止鼠鼠偏食...,所以延燒至今。

網路上人云亦云,大家都說好,可是我從不知道這個有什麼好?

寵物飼料,當初是為了方便大量飼養,以及作物因季節不同而有量跟質的變化,所設計出來的『方便』『隨時隨地都營養均衡』『好保存』『價格合理』的『符合時代性的產品』。
對飼養的人來說是好物,但對被飼養的來說,是否也能說是好物?

我習慣用對自己的態度去對待動物。
在食物方面,我喜歡花花綠綠的,因為母親說顏色多可以增進食慾,而有顏色的蔬菜也對健康有益,所以我從小就愛各種色的菜,反而不愛吃肉。
親近有機,所以我認為隨著時序吃,才是健康的根本。除了一些飼料牧草外,我會給各種蔬菜:春天的、夏天的、秋天的、冬天的。

這種想法就像對待自己一樣:你希望你的一生是吃各種新鮮食材而過?還是吃各種調味包、甚至是一輩子只吃一種調味包?
養寵物其實,可以的話,儘量讓她們吃天然的新鮮的,才不失為養『寵』的目的。這是我的想法。

每個人養寵的目的不一樣。
有的人拿來作為繁殖工具,他們給食物的目的只是為了要讓動物活著,然後生小隻的來賣。所以她們會讓動物隨時隨地交配,飼養環境也不好,吃的也隨便。如果你是這種目的養動物的話,請忽略這篇文章,不用再看下去。
有的人以陪伴為目的,這種目的的飼養環境不論大小廠牌,都會比上述來的好,也比較乾淨整潔,也會跟動物有互動,也會帶去看醫生(我是說大多數的人)。那,為何要給跟繁殖場一樣的飼料?

便宜?
為什麼一公斤的東西在經過層層剝削後可以賣的這麼便宜?而且還是進口的?用售價反推回去,原產地的成本一定更便宜?那,什麼樣的原料可以做出這麼便宜的東西?原料的品質又如何?

營養均衡?
有很多素材都可以達到這個目的,但原料的品質很重要這點,似乎很少人會去注意到。
就像最近毒奶粉一樣,售價便宜的真相是什麼?付出的是什麼代價? 使用前是否能夠再多一點點考量?

因為看鼠鼠抱著啃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,而且要給也很方便?
養動物跟養自己一樣,要快樂也要健康。說牠是我的寶貝我很疼他,所以一輩子只給一樣東西...他會快樂嗎?
如果你被這樣飼養,然後養你的人對你說這是為了你好,所以一輩子只能吃這個,你會高興嗎?

問我有沒有用過 5001?
有過一次,是別人送的。拿出來時聞到一股很獨特的味道(肉騷味),讓習慣天然味道的我下意識的排斥這個東西。放一陣子再拿起來時,覺得觸感軟軟怪怪的,放到 30倍野外觀察昆蟲用放大鏡下一看,一整坨淡黃色小蟲讓我瞬時全身雞皮疙瘩,馬上丟掉。從此不碰


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考慮到:
台灣的氣候比歐美潮濕高溫,所以如果不放冰箱,不儘快吃完的話,會馬上變成蟲子跟黴菌的食物。

大多數的人沒有想到或是根本不知道:
5001 的原包裝是紙袋做的,這種包裝在業界稱為專業包,是給養很大量動物的地方使用的。由於原產地屬大陸氣候,乾燥度極夠,開封後又會在很短的時間內使用掉,所以根本不用考慮保存的問題。
但在台灣,除了給實驗室用動物吃的那部份不用擔心保存的問題外。拿到市面上賣的那些呢?放什麼地方放多久才被分裝?分裝時的環境跟溫溼度有沒有控管?分裝的方式跟包裝有沒有注意保存的問題?買了分裝包打開後又以什麼樣的方式保存?多久才吃完?

所以手上的5001會有怪味道是正常,會長蟲也是正常,天天吃這個的動物,對健康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?

當然,不管什麼品牌的東西,只要不是適當保存,都會變質。但至少廠商在製造時多少會考慮,也會標明有效期限。但因實驗室用動物飼料的特性,製造時不考慮保存期限的問題,當移做非實驗室用動物食用時,就變成是購買者必須要特別注意的事了(請注意,不是進口/代理商)。

跟 5001 同品牌的東西,還有個型號叫做 5010。跟 5001 的營養價值相同,但因為有特別滅菌過,所以價格就貴了一些。如果有只是貴一些但安全性也高一些的產品可以選擇的話,為何還要5001?只因為便宜?只因為大家都說好?

網路造福人類,但也禍害人類,工具是好是壞,全看個人想法跟做法。

我常被問問題,但問問題的人都說不出『到底是誰說的,當初到底又是怎麼說的』,當我反問從哪邊看到某種說法時,最通常的答案就是『大家說的』。
因為是大家說的,所以可信度就很高;因為大家都這樣做,所以我這樣做就不會有錯...
基本上是如此啦~反正目前這個社會...似乎只要跟著做就對了,不用太去質疑,也不要太異類...
我們的教育 真.真.真.真.真.真的很失敗。即使有異議,也不敢隨便說,因為怕被罵,因為怕被???

工作室,只要是我不信任的東西,自己不用也不會叫別人用。
可是,我不喜歡在網路上說東說西,因為有很多人只會看卻不會思考,看了也不問本人卻到處問...然後莫名其妙的,某天就有人來問被莫名其妙歪曲的說法。
會覺得好笑,卻又很無奈,然後又要花很多時間解釋說明。

我現在覺得,會這樣都是因為經驗值不夠。就像玩線上遊戲一樣,打怪經驗不夠、玩遊戲時間不夠,有時就是不能理解或是做到別人能夠做到的事情。這麼想的話,對很多現象都會釋然。

再回來說說跟 5001 類似的 1326 。
1326/1326N之所以會進入工作室,是一位專做實驗室生意的先生覺得我的網頁不錯,特地跑來介紹的。那時看過他們的檢驗報告,同時覺得專業真空小包裝很用心,又是德國的東西,所以才上架賣的。
當時,就像我之前提過的幾個注意事項,進行分裝時,除了注意空氣的溫溼度以外,用的包裝袋跟脫氧處理,都有特別注意。另外就是儘量做小包裝,希望能保持開封後的新鮮度。

沒有特別廣告,也沒有什麼介紹的文章,就這樣默默的在架上賣了幾年...
然後,就在去年年底吧!?忘了最初的起因是什麼,忽然間紅了起來,然後各種討論這兩款的異同的文章出現,也有人說有遇到過 5001 長蟲,然後說 5001 蛋白質過高的文章也出現了。
感覺上,曾經朝暮說好的東西,一夕之間被棄之如蔽履?(這只是個人感覺,其實沒有這麼嚴重)

我只是奇怪,其實很多人早就知道 5001 的蛋白質很高,鼠鼠吃了容易胖(這是否是腫瘤發生的主要原因?從一些例子來是可以說是),但沒人說時就大家都不說,一有人說就大家都跳出來說?(還是說這樣的文章早就有了,只是我沒有看到?)
然後,一說要討論,大家就都把營養成分表貼上來,一項一項比較...如果食物營養學有這麼簡單就能夠被分析的話,那每個人都能成為專家。

這也算是網路的一種流行吧?

然後呀,呵呵~~別人也開始賣了耶~~(不是攻擊,只是對這種現象覺得很有趣 XDDD)

1326N 跟 1326 一樣是滅菌產品(用特殊輻射把內含的細菌殺死),但一個是素的一個是葷的。
兩者之間,哪個好?其實營養成分都一樣,只是動物性蛋白質比較容易被吸收,植物性蛋白質吸收過程比較麻煩...所以要用哪個?就請自己看鼠鼠的狀況,然後再決定給什麼囉~~

5001 VS 1326 ?
5001 蛋白質高,要給就少給一些;1326  蛋白質低,但吃多的結果還是一樣。

要給自己(自己的寵物)吃什麼?每個人的想法做法都不會一樣。而網路上的很多推文,自己看過之後其實也需要好好思考。
很多人其實都不會好好研究手上有的東西,卻只會一昧追求符合他們要求的東西...

蛋白質高吃了會胖,所以不給?所以去找蛋白質低的食物?這是一種做法;但在量上面稍做控制,另外添加一些健康的蔬菜或是自種的野菜,我覺得反而會更好。

『不是什麼東西可以用不可以用,而是這個東西有什麼特性,使用上要注意哪方面』的想法比較重要,也是我一直要強調的。

既然要養來當寵物,除了從肢體語言去試著了解他們的需求外,如果希望他們無病無痛的話,在營養方面就要仔細思量。用什麼品牌都可以,重點在於搭配跟控制!!(用品質好的原料,也是很重要的)。
小型鼠體重維持在40~45公克,黃金鼠體重維持在130~150公克(依體型),不要過胖才是遠離病痛腫瘤的最佳方式。

針對那些有腫瘤的鼠鼠,如果不是先天問題的話,就試試低蛋白質 + 大量有機蔬菜的做法吧,我所知道的鼠友都是這樣讓鼠鼠的腫瘤變小甚至消失的(記得每天秤重追蹤)。
與其到處找偏方問特效藥,還不如先好好正視一下自己給予的食物是否正確,除非基因異常,否則絕大部分的原因都是食物造成的。

關於磨牙的問題,其實只要每天有適量的飲食,不要常給一些鬆軟的餅乾(人類覺得好吃的)甚至是果凍之類的東西,就能夠讓牙齒保持正常的長度,根本沒有必要去買強調『磨牙』的東西。

鼠鼠會咬籠子,絕對不是因為牙齒過長要磨牙,而是他可能想要出來玩玩,或是有什麼意見想要表達。因為自己的慾望無法發洩,所以用咬籠子作為訴求,這個跟嬰兒用哭泣引起父母親的注意,是一樣的道理。
身為飼主,就請多多觀察,多設身處地的想一下,多試試,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。

至於挑食?那是飼主的問題,請先搞清楚『寵』的真正意義:不是他要什麼就給什麼,不是他不愛什麼就不給什麼,好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.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